香港海關與食環署聯合行動檢獲逾一千一百公斤懷疑走私食品和家禽(附圖)

2023年3月27日

香港海關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三月二十五日在文錦渡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檢獲超過一千一百公斤的懷疑走私食品和家禽。

海關人員當日在文錦渡管制站口岸截查一輛入境貨車,經檢查後,在車上已申報的貨物中發現一批懷疑未列艙單的食品,並在駕駛室內發現一批未附有相關衞生證明書的家禽。

該批懷疑未列艙單的食品共重約一千一百公斤,估計市值約十萬元。而該批家禽則共重約六公斤,估計市值約六百元,並無附有來源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或食環署的書面准許。

案件仍在調查中,一名四十八歲的男貨車司機正協助調查。
  
海關提醒市民,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任何人輸入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必須提供來源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明書或食環署的書面准許。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海關一向關注食物在跨境運送過程中的安全風險,並提醒市民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店。海關與食安中心會繼續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及合作,並採取聯合行動以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