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打鼓嶺偵破非法工業用柴油脫色工場

2004年11月19日

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今日上午(十一月十九日)在打鼓嶺李屋村搗破一個規模龐大的非法工業用柴油脫色工場,並檢獲約20 000公升非法燃油及拘捕兩名男子。

海關人員經過連日監視及調查,於今日上午約四時發現一輛油缸車駛入上址;於上午六時,埋伏的關員見時機成熟,便衝入上址執行拘捕行動﹔成功追截及拘捕兩名企圖逃走的男子,分別為一名34歲油缸車司機,及一名57歲的脫色工場工人。

海關人員在脫色工場內檢獲約5 000公升正在進行脫色的化油,並在該輛油缸車上檢獲約15 000公升化油。檢獲的非法燃油約值12萬元,應課稅值約58,000元。

初步調查顯示,油缸車先將車上的紅油泵入工場內多個大型鐵缸進行脫色,並在少於一個小時內,從鐵缸的出口收集已脫色的工業用柴油。海關人員在場內亦發現大批可用作吸去紅油中紅色色素的碳粉。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說,該工場為逃避海關的偵查,通常於凌晨時份運作。

行動中兩名被捕者稍後將根據《應課稅品條例》被落案檢控。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售賣、購買或使用非法燃油,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留有刑事案底。

此外,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涉案人士將會留有案底,汽車亦被充公。任何人士若干犯非法燃油罪行而被定罪兩次,駕駛執照將被吊銷半年;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駕駛執照將被吊銷不少於半年。

發言人強調,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非法燃油活動。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向海關舉報懷疑非法燃油活動。


二○○四年十一月十九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