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聯同食物安全中心繼續嚴厲打擊非法進口或走私受規管食物

2023年4月27日

香港海關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表示,雙方會繼續緊密合作全力打擊非法進口或走私受規管食物。

隨着疫情逐步緩和,香港與內地自二月六日起恢復全面通關,海關於本年首季破獲的非法進口或走私受規管食物相關案件數目已達約190宗,佔去年全年查獲同類案件約200多宗超過九成,反映這類案件在近期有明顯的增加趨勢。另外,海關於本年首季緝獲的大型走私受規管食物進口的案件共有3宗,亦較去年同期並未有查獲的同類型案件為多。

食安中心表示,非法進口食物大都來歷不明,也沒有接受監測,難以證明有關食物可供安全食用,加上這些食物在走私過程中可能被置於危險溫度及衞生欠佳的環境中,增加食物安全的相關風險及威脅公眾健康。

五一黃金周將至,海關及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切勿貪一時方便,從內地或海外非法進口受規管食物,以免負上刑責和影響健康。

根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規例》(第132AK章),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衞生證明書及/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海關與食安中心會繼續保持緊密的聯繫,並採取聯合行動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3年4月27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