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五一黃金周」期間加強保障消費者工作(附圖)

2023年4月28日

​香港海關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展開代號「愉快」的巡查行動,於「五一黃金周」期間加強巡查全港各區購物熱點,並提醒商戶遵守《商品說明條例》(《條例》)規定,以保障本地消費者和旅客的權益。

海關人員除了巡查購物熱點外,亦會到油尖旺、紅磡、土瓜灣和銅鑼灣等旅遊購物區的參茸海味、藥店及珠寶首飾等店鋪進行宣傳教育,提醒零售商戶和旅遊從業員遵守《條例》規定。

海關亦會提醒本地消費者和旅客在購物前要清楚貨品的規格,多作比較,並且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付款前要確定貨品的總價格和計價單位,購物後亦要保留單據及相關紀錄,若日後需作出申訴,可作為基本資料。

海關十分關注商戶以不良營商手法誤導旅客購物的情況,一直設有快速行動隊處理短期留港旅客的緊急投訴,並會即時轉介有關個案予調查人員作優先處理。

根據《條例》,商戶如使用不良營商手法,包括就商品作出虛假說明、誤導性遺漏、作出具威嚇性營業行為及先誘後轉銷售行為,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附件

海關向旅客派發的宣傳單張(一)(只有簡體中文)

海關向旅客派發的宣傳單張(二)(只有簡體中文)


2023年4月2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