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洗黑錢集團清洗逾三十五億元案件

2023年5月9日

香港海關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三日採取代號「漩渦」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洗黑錢集團,並拘捕四男四女懷疑涉案本地人士,年齡介乎二十四歲至六十八歲,包括一名洗黑錢集團骨幹成員。八人涉嫌於二○二一年至二○二二年期間,利用多個本地不同銀行開設的公司銀行帳戶處理逾三十五億元的來歷不明資金。海關已安排凍結該洗黑錢集團約二百七十萬元的銀行存款。

海關人員根據情報鎖定五名本地人士(包括一對夫婦)並展開財富調查,發現五人於二○二一年五月至二○二二年十月期間開設多間本地公司及公司銀行帳戶,處理接近二千宗可疑交易,涉款約二十九億元,五人的背景和財務狀況與其公司銀行帳戶內的大額可疑交易極不相稱。海關遂於四月二十六日採取執法行動,突擊搜查四個住宅單位和四間公司,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該五名懷疑涉案的本地人士,分別為三男二女,年齡介乎三十六歲至六十八歲。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發現其中一名被捕本地男子疑為洗黑錢集團的骨幹成員,他除了招募其妻子進行洗黑錢活動外,還招募另外三名本地人士開設本地公司及公司銀行帳戶,協助處理懷疑犯罪得益,涉款共約六億元,三人的背景和財務狀況與其公司銀行帳戶內的大額可疑交易極不相稱。海關隨即突擊搜查三個住宅單位和三間公司,同樣以涉嫌洗黑錢罪名拘捕該三名懷疑涉案本地人士,分別為一男二女,年齡介乎二十四歲至三十七歲。

兩次突擊搜查行動中,海關人員亦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多部手提電話、公司文件、公司印章、銀行帳戶文件、支票簿和銀行卡。

案件仍在調查中,八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利用個人或公司銀行帳戶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