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關長訪問湖南並出席湘粵港海關「跨境一鎖」快速通關啓動儀式(附圖)

2023年6月13日

香港海關關長何珮珊今日(六月十三日)展開為期兩天的湖南省訪問行程。

何珮珊上午在長沙出席湘粵港海關「跨境一鎖」快速通關啓動儀式,並於致辭中提到,湖南是全國農產品的供應基地,「跨境一鎖」延伸至湖南省後,能夠讓湖南的農產品及各類產品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同時也鞏固香港作為國際物流中心的地位,創造兩地貿易雙贏局面。

其後,何珮珊分別拜訪湖南省常務副省長李殿勛及長沙海關關長朱光耀,感謝他們對推展「跨境一鎖」至湖南省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並就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及深化兩地海關合作事宜交換意見。何珮珊表示,香港海關積極參與大灣區加快建設,與內地海關致力推動兩地物流對接,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的基礎設施及運輸網絡,加強「多式聯運」,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的發展,當中亦可便利湖南的優質鮮活產品走向世界。

湖南省是自二○一六年繼廣東省後第二個實施「跨境一鎖」的內地省份。在該計劃下,兩地海關減少對同一批貨物重複查驗,以提高清關效率和加快貨物轉關流程,拓展湘港兩地物流業界合作領域。

同日,何珮珊分別到長沙海關和岳陽海關,考察長沙海關監控指揮中心和岳陽城陵磯港碼頭,了解當地物流運輸的最新發展。

何珮珊明日(六月十四日)會到韶山海關調研,與官員就推動兩地清關和貿易等議題作深入交流,並於同日傍晚返港。


2023年6月13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