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洗黑錢集團利用航空旅客協助清洗逾七億元黑錢

2023年6月14日

香港海關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三日採取代號「圍擊」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清洗黑錢集團,並拘捕二十三名懷疑涉案本地男子。該集團在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間,涉嫌安排集團成員以航空旅客身分多次從海外運送大量現金到港,協助清洗約七億二千萬港元懷疑犯罪得益。這是海關歷來偵破涉及航空旅客協助清洗黑錢的案件中,涉案金額最高的一宗。

今年一月,海關人員鎖定一個懷疑清洗黑錢集團並展開財富調查,發現集團成員會以航空旅客身分從海外攜帶大量美鈔到港,並會於香港國際機場過關時向海關作出申報。其後,他們會把現金交予其他集團成員,再由機場運送到尖沙咀一個商業單位,以作進一步處理。該些集團成員於今年一月至五月期間,先後共四十一次從海外運送大量現金到港,涉款共約七億二千萬港元。

經過多月深入調查,海關於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三日動員超過五十名海關人員,突擊搜查全港不同地區共二十四個處所,包括上述懷疑涉案的尖沙咀商業單位和二十三個住宅單位,並以涉嫌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二十三名懷疑涉案本地男子,年齡介乎二十五歲至四十七歲,包括兩名洗黑錢集團主腦、兩名洗黑錢集團骨幹成員和十一名以航空旅客身分運送現金的集團成員。

行動中,海關人員於該個尖沙咀商業單位檢獲折合約四千三百萬港元的不同貨幣,包括折合約四千一百萬港元美鈔。此外,海關人員亦於單位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大量空置的行李箱和背囊、多部點鈔機、電腦和手提電話,以及大量銀行入帳收據。

初步調查顯示,被捕的兩名集團主腦涉嫌串謀其餘被捕的二十一名集團成員處理共約七億二千萬港元懷疑犯罪得益。案件仍在調查中,二十三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清洗黑錢屬嚴重罪行,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港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根據《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任何人就大量(即總值高於十二萬港元)現金類物品作出申報,而該申報載有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的資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