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聯合行動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活動

2023年6月16日

​香港海關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今年五月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聯合執法行動,行動代號為「牧羊者」,在機場、港口、陸路及鐵路管制站加強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活動。

行動期間,海關共偵破二十四宗案件,拘捕十四人,並檢獲約五點三噸懷疑瀕危物種,估計市值約二千二百萬元。其中,海關從海路進口的兩個貨櫃內檢獲超過五噸懷疑受管制屬瀕危物種的乾魚翅,估計市值約二千一百萬元。其他檢獲的懷疑瀕危物種包括活龜、乾海馬和花旗參。

海關機場科空運貨物課監督張家聰今日(六月十六日)在聯合記者會上總結行動時表示:「今次聯合行動十分成功,彰顯兩個部門的緊密協作,有效打擊走私瀕危物種的活動。」

他續說:「針對不法分子層出不窮的走私手法,海關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加強蒐集情報及分析工作,以加強執法成效,亦會繼續進行類似的聯合執法行動。」

「隨着疫情逐步緩和,香港與內地自二月六日起恢復全面通關,海關今年首五個月共偵破一百七十五宗懷疑走私瀕危物種的案件,已超過去年全年案件數目的六成。這反映瀕危物種走私活動在近期轉趨活躍,海關和漁護署會繼續緊密合作全力打擊涉及瀕危物種的非法活動。」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漁護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劉苑容博士亦提醒市民,任何人如非按照《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的規定而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