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暑假前夕加強打擊電話訂購私煙活動(附圖)

2023年6月29日

香港海關在暑假前夕加強執法以打擊在公共屋邨內進行的電話訂購私煙活動,過去三星期在全港多區展開代號「迅雷」的執法行動,檢獲超過一百六十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約六百萬元,應課稅值約四百萬元。

行動中,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共偵破四十七宗私煙案件,包括柴灣、筲箕灣、油塘、藍田、觀塘、秀茂坪、牛頭角、九龍灣、彩虹、紅磡、旺角、深水埗、長沙灣、葵芳、荃灣、屯門、天水圍、元朗、上水、粉嶺、馬鞍山、沙田、將軍澳和欣澳,並檢獲上述懷疑私煙。其中,海關人員搗破四個懷疑私煙貯存倉庫,當中包括兩個公屋單位,並扣查五輛懷疑用作分銷私煙的車輛和檢獲一批私煙傳單。

海關於上述案件中共拘捕四十二男六女,年齡介乎十五歲至八十二歲,當中包括私煙買家和賣家。所有案件已作出適當跟進。

暑期將至,海關會繼續根據風險評估、情報分析和採取從源頭堵截的策略,於假期前及期間加強打擊私煙活動。如發現有公屋單位涉及有關罪行,海關會在法庭審結案件後通知房屋署跟進。

海關呼籲年輕人,特別是學生,切勿以身試法參與私煙活動或派發私煙傳單,以免留下案底影響前途。

海關強調,買賣私煙同屬違法。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