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s YES」舉辦絲綢之路暑期文化考察團(附圖)

2023年7月15日

「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Customs YES」)於七月八日至十五日舉辦為期八天的絲綢之路暑期文化考察團。五十名團員在「Customs YES」管理委員會榮譽創會理事長關治平、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政及支援)課監督李淑婷及一眾理事帶領下,遠赴西安和敦煌,了解絲綢之路於國家在對外交通、貿易與文化發展方面擔任的角色,親身體會國家文明、發展和成就。

考察團首日到訪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參觀了市內歷史遺跡和體驗街巷文化,包括西安城牆、大慈恩寺、曲江池遺址公園和鐘鼓樓廣場等,實地了解西安古今的變遷與傳承。

考察團七月十日在海關關長何珮珊、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及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的帶領下,參觀陝西考古博物館。何珮珊和李群副部長與團員參與秦俑修復工作坊,體驗修復文物的複雜工序,了解國家對保護與傳承文化遺產的精神,對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留下深刻的印象。何珮珊亦勉勵團員要充分把握這次考察學習機會,認識國家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並鼓勵他們在旅程中要多聽多問,積極投入各項活動。

隨後,考察團向河西走廊進發前往敦煌,參觀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關城樓和丹霞國家地質公園等。團員除了近距離欣賞敦煌壁畫,更於駱駝背上飽覽沙漠的壯闊景色,深刻地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認識中國歷史的源遠流長。

考察團其後回到西安,在海關副關長(管制及執法)陳子達帶領下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博物館展示各類珍貴文物,讓團員上了一節畢生難忘的歷史課。最後,考察團到訪西安交通大學與校內機器人社團成員互動交流,成員分享於不同國際比賽上的經歷,勉勵團員要積極裝備自己,面對挑戰時迎難而上。

未來,「Customs YES」會積極舉辦更多交流活動,拓寬青少年視野,協助他們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機遇,加強其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2023年7月15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