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消防處首次合作成功繁殖工作犬(附圖)

2021年4月23日

香港海關與消防處首次合作進行繁育犬隻計劃,於今年二月十二日(即農曆大年初一)成功繁殖六隻史賓格跳犬。是次成果具有重大意義,除可協助兩個部門穩定工作犬的供應來源,亦有助各自工作犬隊伍的長遠發展。

海關一向致力提高搜查犬的質素和維持穩定供應,除於去年七月成功自行繁殖六隻拉布拉多幼犬外,亦一直積極探討與本地或香港以外機構合作繁育犬隻。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九年,海關分別與懲教署和香港警務處進行工作犬繁育合作,今年再次與其他紀律部隊合作,並首度夥拍消防處繁育犬隻。

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馬少芳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是次繁育合作計劃主題為「使命傳承 創新里程」,象徵計劃為兩個部門的犬隊注入新血,讓海關搜查犬「護法守關」和消防搜救犬「救災扶危」的專業精神得以傳承。消防及救護學院高級消防隊長(技術救援)羅文傑表示,兩個部門亦互相分享繁殖及訓練犬隻的經驗,有助提升領犬員和工作犬的工作效能,亦對雙方工作犬隊伍的自主發展有莫大裨益。

今次被挑選參與繁育計劃的犬種為英國史賓格跳犬,其嗅覺十分靈敏,而服從性亦很高。父犬為消防處的搜救犬,母犬為海關的緝毒犬。由照顧母犬,到幼犬的出生、餵飼和初期訓練,均由海關人員全程負責,過程中消防處亦有調派人手提供支援和汲取經驗。

六隻幼犬於今年農曆大年初一誕生,為第一批在港珠澳大橋海關搜查犬繁育中心出生的史賓格跳犬。牠們依次名為Farris、Uma、Taco、Umi、Raisa和Effie,每個名字的第一個英文字母可拼湊成「FUTURE」,寓意牠們是海關及消防處孕育的新一代犬隊,期望牠們繼續傳承使命,在未來創出新里程。

幼犬年滿一歲後會接受為期十至十二個星期的正規訓練,通過考核後便會正式執勤。其中四隻將會為海關執勤,負責緝毒及搜查爆炸品和大量鈔票的工作;另外兩隻則會加入消防處搜救犬隊伍,協助攀山拯救及坍塌搜救。

自行繁殖的工作犬接連誕生,足證海關在繁殖犬隻和幼犬培育方面的專業和決心。海關會繼續探討不同類型的合作計劃,積極將搜查犬管理發展為部門的專業範疇,協助提升部門的執法效能。



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