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反毒品行動檢獲約二千四百萬元懷疑毒品(附圖)

2023年8月17日

香港海關於六月十二日至八月十一日採取代號「狙擊者」的反毒品行動,打擊利用集運方式販運毒品。

因應販毒集團利用集運形式偷運毒品入境的趨勢,海關透過風險評估,突擊檢查本地的集運公司並查驗可疑包裹。行動中,海關共破獲二十三宗販運毒品的案件並檢獲約六十八公斤懷疑毒品,包括約三十五公斤懷疑大麻類毒品、約二十二公斤懷疑氯胺酮、約十一公斤懷疑冰毒,市值共約二千四百萬元,並拘捕兩名懷疑涉案男子。

於其中一宗案件,海關人員在何文田拘捕一名十七歲青年,他所收取的兩個包裹內載有多包零食,內藏約七公斤懷疑大麻花。於另外一宗案件,海關人員在大埔拘捕一名六十四歲男子,他所收取的包裹載有一批禮物盒,暗格內藏約五公斤懷疑氯胺酮。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兩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今次行動所檢獲的包裹主要來自歐美地區,並以集運方式運送到港。販毒集團會以日常生活用品作掩飾,將毒品收藏於空氣清新機、寵物爬架、洗頭水樽、包裝物料夾層及工業用具內或混雜於零食及衣物中,意圖增加海關的檢查難度以蒙混過關。

海關會繼續根據情報分析,加強打擊販運毒品活動,同時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切勿貪圖金錢利益而參與販毒活動,不要接受任何人士聘請或委託運送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亦切勿於未確定物品屬性的情況下,貿然協助他人運送。此外,市民亦要避免將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包裹或貨物用途。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年青人對此尤須留意,切勿心存僥倖,挺而走險。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將對他們的前途造成嚴重影響。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販毒活動。


2023年8月17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