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洗黑錢集團清洗二十五億元案件(附圖)

2021年4月22日

香港海關四月十五至十九日採取代號「獵影II」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高達二十五億元,六人被捕。

去年年中,海關人員根據情報鎖定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經深入調查後,海關於上述日期展開拘捕行動,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大埔和元朗的住宅單位,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五男一女涉案人士,年齡介乎二十三至五十歲。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六人於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二○年二月期間,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約六十個個人帳戶,處理逾二千六百宗可疑交易,涉案金額共約二十五億元。

案中被捕的六人,其中四人懷疑為洗黑錢集團的骨幹成員,負責處理及招募他人協助處理大額可疑交易,另外兩人則懷疑為被招攬作洗黑錢活動的青年。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強調,利用個人銀行戶口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