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海關知識產權執法合作會議(附圖)

2023年9月6日

​香港海關、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和澳門海關於昨日和今日(九月五日和六日)舉行第三次粵港澳海關知識產權執法合作會議。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胡偉軍、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一級巡視員劉紅及澳門海關代助理關長葉華釗分別率領三地代表團在香港出席會議。

會議上,粵港澳三地海關總結近年保護知識產權的聯合執法成果。以今年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一日為期十二日的聯合執法行動為例,三地加強檢查轉口往北美、歐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貨物,成功遏止跨境轉運冒牌貨物活動。行動中,香港海關檢獲約二萬三千件懷疑冒牌貨物,估計市值約一千六百萬元。

此外,於粵港澳大灣區保護知識產權執法領域上,胡偉軍提出三項合作建議:(一)加強即時情報交流、風險管理和大數據運用等多方面的合作和研判,提前掌握和分析有關罪行趨勢;(二)提升前線執法人員的培訓及交流。香港海關將於明年舉辦亞太區海關組織保護知識產權工作坊,加深區內執法人員對相關法律法規的了解,分享執法經驗;及(三)深化粵港澳海關與知識產權業界的聯繫,擴闊多元化的溝通平台,為國家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三地海關同意有關合作建議,承諾共同努力做好粵港澳大灣區保障知識產權的工作。

粵港澳三地海關一直非常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為了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地自二○一九年起已積極透過情報交流,專項聯合行動及考察交流以維護知識產權。而兩年舉行一次的粵港澳海關知識產權執法合作會議,更提供了一個讓各方總結合作成果、交流執法經驗和制定未來執法策略的良好平台。


2023年9月6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