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歷來最大宗「搖頭丸」販運案件

2004年12月9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十二月九日)對於海關人員昨晚(十二月八日)偵破歷來最大宗「搖頭丸」販運案件,檢獲62 700片高純度「搖頭丸」,表示嘉許。

海關人員檢獲的高純度「搖頭丸」重約16.25公斤,市值約1,100萬元。他們並拘捕四名男子,年齡介乎23至34歲。

香港海關相信已成功瓦解一個跨國販毒集團。

湯關長說:「是次緝毒行動成功,展示海關人員執法專業,亦顯示香港海關與多個執法機構(包括比利時和英國海關及瑞士警方)之間合作緊密,情報互換成效卓著。」

香港海關根據情報,深入調查涉及用速遞方式寄遞往香港的可疑包裹,並於昨日(十二月八日)採取監控遞送行動。

該批「搖頭丸」收藏於7個魚缸濾水器內,以速遞方式從比利時寄遞香港。

行動中,海關於昨晚八時三十分在西區拘捕了兩名男子,年齡分別為30歲及34歲;並於昨晚九時三十分在觀塘區拘捕了兩名男子,年齡分別為23歲及26歲。所有被補人士現被拘留作進一步調查。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今日(十二月九日)說:「海關相信該批「搖頭丸」是販毒集團趁臨近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對毒品的需求有所增加,伺機偷運毒品進入香港販賣圖利。跨國販毒活動不受地域限制,並愈趨國際化和多元化。為確保更有效地打擊跨國販毒活動,香港海關將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並會與本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以打擊販毒活動。」

在總結近期成功的打擊販毒行動時,梁麟祥說海關人員曾於十二月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10.3公斤可卡因毒品,本地零售價約值1,020萬元。

他亦談及於五月至十月期間,香港與深圳海關在海嘯行動中共拘捕20多人(包括7名香港市民)和檢獲約值數百萬元的危險藥物。

梁麟祥警告,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是嚴重罪行,一經法庭定罪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二○○四年十二月九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