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搗破一間涉嫌清洗約六億元黑錢找換店

2023年10月6日

香港海關十月四日至今日(十月六日)採取代號「火花」的執法行動,成功搗破一間涉嫌清洗黑錢的找換店,涉案金額約六億元,並拘捕兩名本地男子及兩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三十四歲至三十九歲,包括找換店擁有人、合規主任及職員等。
  
海關人員早前根據情報鎖定該間處理大額可疑匯款交易的找換店,經過多月深入調查,發現該找換店合規主任透過成立一間空殼公司及銀行戶口處理來歷不明款項。自二○二一年起,該找換店合規主任在本地多間銀行開設共十二個帳戶,合共處理逾一千八百宗可疑交易,涉案金額約六億元。
  
經進一步調查,海關相信涉案帳戶受到該找換店操控,遂展開行動,突擊搜查四個住宅單位及兩個商業地鋪,檢走多部電腦、手提電話、公司文件及銀行帳戶文件等,並拘捕該四名涉案人士,他們涉嫌協助處理帳戶內的懷疑犯罪得益。
  
案件仍在調查中,四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利用銀行戶口協助他人處理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