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 維護「正貨之都」

2004年12月11日

香港海關副關長秀培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呼籲市民與業界繼續支持保護知識產權,攜手維護香港是「正貨之都」的美譽。

副關長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在九龍公園主持「正貨之都在香港」嘉年華典禮上說:「只要知識產權業界、地區人士、市民大眾及執法部門能夠萬眾一心,打擊侵權罪行,我們一定能夠消滅從事侵權活動的不法份子,維持香港是『正貨之都』的美譽。」

嘉年華由香港海關、知識產權署及油尖旺區公民教育運動統籌委員會合辦,旨在向旅客及本地消費者傳遞香港是「真貨購物天堂」的正面信息。活動包括點唱環節,及學生和青年攤位設計比賽。

副關長引述海關聯同知識產權業界於今年三月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大聯盟)以來的成果,說明各界同心協力保護知識產權成效顯著。

他說:「透過『大聯盟』的合作平台,海關與業界能更有效地監察及打擊本港殘存的侵權活動。」

自「大聯盟」成立八個月以來,海關憑著與知識產權業界更緊密合作及就商標確認上更迅速溝通,海關偵破了近760宗侵權案件、拘捕了836人,並檢獲接近總值八千萬元的物品。

除了嚴厲執法外,副關長強調市民支持打擊盜版亦具關鍵作用。

他續說:「單靠嚴厲的執法行動,是無法徹底清除侵權活動。倘若市場上對盜版及偽冒商標貨品仍然存著需求,只會助長這些非法活動,並且令它死灰復燃。」

「因此,我們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尊重知識產權,並且堅決拒絕購買和使用盜版及偽冒貨品。」

副關長還說:「為了進一步改善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鼓勵創意行業的發展,政府剛於12月9日發表了一份有關檢討《版權條例》若干條文的諮詢文件。我希望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能就有關諮詢項目,作出積極回應及向政府提供意見。」

海關副關長黃秀培、知識產權署署長謝肅方、及2004至2005年度油尖旺區公民教育運動統籌委員會主席梁偉權,在「正貨之都在香港」籌辦機構聯席會議主席鍾港武陪同下主禮活動。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志華、油尖警區指揮官鄔達士、旺角警區指揮官卓振賢、消費者委員會署理總幹事劉燕卿、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李陳嘉恩、香港旅遊業議會副主席張健明,及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葉國忠。


二○○四年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