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訪問南昌並出席 「關『助』發展 」海關貿易便利措施宣講會(附圖)

2023年11月16日

海關關長何珮珊昨日(十一月十五日)到訪江西省南昌市,並於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該市出席由香港海關與南昌海關共同舉辦的 「關『助』發展 」海關貿易便利措施宣講會。當地約六十間貿易及物流公司的代表出席該會以了解兩地海關的便商利貿措施。
  
何珮珊在宣講會致辭中提到,贛港兩地一直保持非常緊密的經貿關係,香港擁有優越的營商環境和基礎設施,是江西省企業連接國際市場的最佳平台。二○二二年,江西出口至香港和經香港轉運出口到外地的貨物總額分別達426.6億元人民幣和133.5億元人民幣,合計佔當地出口總額11%,使香港成為江西出口貨物的第二大市場。同時,香港是江西主要的貨物供應來源。去年,從香港輸入和轉運進口至江西的貨物總額分別達7.1億元人民幣和577.6億元人民幣,合計佔當地進口總額36%,足證贛港經貿擁有巨大潛力。
  
香港海關人員亦在會上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多式聯運和跨境一鎖計劃,探討根據湖南省推行跨境一鎖計劃的良好經驗,以期把計劃擴展至更多廣東省鄰近省市。該計劃減省了香港與內地海關就同一批貨物重複查驗,提高清關效率。南昌海關代表亦於會上就促物流通暢、促貿易便利、促減負增效、促外貿創新四個方面作重點介紹。
  
何珮珊隨後到南昌海關的智慧海關設施考察,了解不同科技的最新發展,包括藝術品智慧監管和增強現實(AR)技術在供港澳活豬遠程監管中的應用。
  
到訪南昌期間,何珮珊先後與江西省委常委及省委統戰部部長黃喜忠、南昌市委副書記、市長萬廣明及南昌海關關長黨英杰會面交流。她在會面時強調,香港海關會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與內地海關推動物流互通,為企業帶來龐大商機,為大灣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她期望兩地海關持續深化合作,推進物流商貿發展,並特別感謝南昌海關在舉辦宣講會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何珮珊明日(十一月十七日)結束訪問返港。


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