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南韓海關承諾提升執法方面合作

2004年12月17日

鑑於過往雙方緊密合作而有效遏止跨境罪行,香港與南韓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承諾進一步提升執法方面合作。

海關關長湯顯明說:「透過確立即時通報機制,及定立打擊網上罪行的聯絡員,將有助提升雙方執法方面的合作。」

海關關長湯顯明及南韓海關關長金容德分別率領代表團於十二月十六及十七日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十五屆海關合作會議。

湯關長引述了一個涉及堵截冒牌香煙的例子,以闡明雙方緊密合作的成效顯著。

他說:「在二○○三年能成功堵截兩個載有冒牌香煙而試圖經南韓釜山及香港轉運意大利的貨櫃,正顯示跨境海關緊密合作對打擊罪行發揮強大效用。」

在二○○三年三月,南韓海關在釜山發現兩個載有共超過八百萬支冒充某德國牌子香煙的貨櫃,試圖經香港轉運意大利。透過香港海關整理的情報,有關貨櫃於二○○三年四月在意大利檢獲。

湯關長續說:「香港與南韓海關一直合作的成效顯著,對香港海關於二○○四年八月在香港推行一個名為『捕鱷行動』計劃,以打擊跨境走私香煙活動帶來鼓舞的作用。」

自「捕鱷行動」計劃推行以來,憑著香港及南韓海關的情報,已成功偵破了另一跨境走私案,並檢獲約358萬支走私香煙。

在兩天的會議中,香港及南韓海關簽訂協議,確立即時通報機制以便雙方能更快採取執法行動。

湯關長說:「有關機制對打擊毒品及清洗黑錢案件尤其重要,因為這些罪案均須海關組織快速堵截。」

此外,雙方還設立特定聯絡員,以加強合作打擊網上有關侵犯知識產權罪行。

鑑於香港海關正與電影業界緊密合作,積極研究如何有效打擊網上利用點對點檔案分享的侵權行為,湯關長說:「此刻與南韓海關加強合作最為適時。」

是次會議讓香港及南韓海關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執法方面合作。會上雙方強調國際及地區間相互合作以打擊販毒、走私香煙及盜版活動等跨境罪行的重要性。

與此同時,雙方均同意必須在維持貨物安全及利便貿易兩方面之間取得合適平衡。雙方亦互相交流了兩地最新的策略及技術發展,以及討論了雙方或地區關注的多項問題。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