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提醒家長注意玩具有否潛在危險

2004年12月17日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提醒家長在聖誕節期間留意子女的應節玩具是否安全及有否潛在危險。他們亦需注意玩具上的窒息雙語警告及電池使用說明指引。

這些玩具包括氣球、派對玩具套裝、遙控人形玩具、玩具直升機、神奇畫板及電池操控玩具等。

發言人指出,未吹氣或已破氣球的碎片如被八歲以下小童吞下,可能會構成窒息的危險。

此外,遙控人形玩具、玩具直升機及神奇畫板或存在可接觸到的尖角,對兒童構成刺傷危險。不正確使用電池操作玩具的電池,會令電池過熱而引致身體被灼傷。

發言人又說,一些用作包裝玩具的柔韌富彈性的塑膠袋,如被年幼兒童套在頭上玩耍可引致窒息的危險。

最近,海關曾到87間出售聖誕玩具的零售店進行巡查,其後把13款不同種類的聖誕玩具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

測試結果顯示四款玩具樣本是安全的。其餘九款樣本未能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規例》要求附貼窒息警告、電池極性及電壓標示、和識別標記等標籤。惟這些玩具測試樣本並未發現有結構不安全的地方。

以下是幾項供家長考的安全貼士:

由二○○三年十二月至二○○四年十一月,海關進行了1039次有關玩具安全的巡查。在這些巡查當中,共有25項目的玩具(包括派對玩具、玩具火箭、人型玩具、毛公仔、浮水玩具、彈性球、神奇畫板、水槍、玩具飾物、餐具套裝玩具、玩具電燈籠、熒光棒及萬勝節玩具等)被發現不安全,即未能符合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及《規例》中指定有關窒息警誡標籤要求、雙語警告、電池使用說明和識別標記的規定。

結果亦顯示在一套派對玩具內的面具及哨子,含鉛量分別為每千克620毫克及每千克300毫克,超出安全標準的每千克250毫克。

在同一期間,就供應未符合《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玩具,海關亦檢控了三間公司和一名負責人,及向210間玩具銷售商發出書面警告。

如發現懷疑不安全玩具及兒童產品,海關發言人呼籲市民致電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 2545 6182。


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