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藥業界續簽獎勵舉報計劃

2004年12月21日

香港海關與香港科研製藥聯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續簽反冒牌藥及假藥獎賞計劃協議書,新一年的協議已經生效。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說:「續簽獎賞計劃標誌香港海關與藥業界攜手打擊冒牌藥及假藥的決心。」

他續說:「為保護知識產權,香港海關一直致力打擊冒牌活動。直至二○○四年十一月,海關共偵破五宗有關案件,檢獲約值7 625元冒牌藥物及拘捕了六人。」

自二○○三年十一月成立獎賞計劃以來,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共接獲138個有關冒牌藥及假藥資料的舉報,而當中五個舉報所提供的資料,協助海關成功偵破上述案件。

為進一步提高市民對冒牌藥及假藥的警覺性,及鼓勵市民積極舉報有關活動,賞金金額在新續簽計劃下由原來的五千元增加兩倍至一萬元。

在新計劃下,賞金發放共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賞金一萬元:凡任何人士向海關提供有關資料,使海關成功起訴涉案公司或人士。

第二階段賞金一萬元:凡任何人士向海關提供有關資料,使涉案公司或人士被法庭定罪。

獎賞計劃於二○○三年十一月成立,由香港科研製藥聯會提供獎金,香港海關管理及執行,目的旨在鼓勵市民積極舉報有關冒牌藥及假藥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或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售賣用途,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欲舉報有關冒牌藥及假藥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