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舉辦湘鄉歷史文化考察團(附圖)

2023年12月21日

「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Customs YES」)於十二月十九至二十一日舉辦為期三日的湘鄉歷史文化考察團。海關副關長(管制及執法)陳子達帶領35位「Customs YES」團員到訪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的家鄉—湖南,以加深團員對這位偉人的認識,以及了解有關湘粵港海關在實施「跨境一鎖」快速通關的安排。
  
考察團在十二月十九日乘坐廣深港高速鐵路到湖南長沙,前往長沙黃花國際機場的國際貨站,親身了解兩地海關如何透過「跨境一鎖」的協作及運用先進科技,對貨物進行實時監控及加速兩地貨物的轉關流程。團員其後到達長沙海關總部,參觀海關監控指揮中心,了解當地海關的歷史、工作及設施。訪問期間,陳子達與長沙海關副關長韋泳亮會面,商討「跨境一鎖」的未來發展,並感謝長沙海關對今次考察團的全力支持。
  
團員同日到位於長沙橘子洲景區的海關公廨參觀長沙關近代歷史陳列館,了解長沙的開埠歷史和長沙海關設立所帶來的影響與變遷。此外,團員亦在園區觀賞了毛澤東青年藝術雕塑及璀璨的長沙夜景。
  
陳子達昨日(十二月二十日)帶領考察團到毛主席出生地韶山,並在毛澤東銅像前獻花和肅立,默哀致敬,以紀念毛澤東主席誕辰130周年。考察團及後走訪毛澤東主席故居及遺物館,深入認識他的生平事蹟,提升他們的民族自豪感。
  
此外,考察團同日下午到訪毛主席曾隱居的滴水洞參觀,並透過觀賞大型舞台劇《最憶韶山沖》,了解毛主席之生平及政治事業上艱苦奮鬥的故事,促進他們對中國近代革命史的認識。其後,考察團到韶山華潤希望小鎮的鄉村進行農事體驗,親身了解湖南扶貧及實現小鎮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工作。
  
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是行程最後一日,考察團到訪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欣賞擁有千年歷史的古代傳統書院的建築。
  
「Customs YES」未來會積極舉辦更多交流活動,提高青少年對國家深厚歷史底蘊及文化的認識,加強其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