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首次偵破以跨國鑽石貿易進行清洗約五億元黑錢案件

2023年12月28日

香港海關於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採取代號「破鑽者」的執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大型跨國清洗黑錢集團,案件涉款約五億元。是次為海關首次偵破集團利用鑽石貿易進行清洗黑錢活動。行動中,海關突擊搜查全港多區共八個處所,包括四個住宅及四個商業單位,共拘捕四名懷疑涉案人士,並已凍結他們名下合共約八百二十萬元資產。
  
海關人員於今年年初鎖定一個跨國清洗黑錢集團和展開財富調查,並與印度海關進行情報交流。調查發現集團成員分別於香港及印度兩地設立鑽石貿易公司,懷疑於二○二一年期間從香港出口大量低價值的人造鑽石到印度,在出口報關時卻虛報貨物為高價值天然鑽石,企圖合理地將巨額可疑資金從印度匯款到香港,上述期間的可疑交易總額高逹五億元。
  
經深入調查後,海關人員於十二月十九至二十日採取執法行動,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四名年齡介乎三十歲至五十六歲的懷疑涉案人士,分別為一名中國籍男子及三名非華裔男子,相信為跨國清洗黑錢集團的主腦、骨幹及基層成員。
  
此外,海關人員在涉案人士的住宅及商業單位中,檢獲大量懷疑人造鑽石、少量天然鑽石、折合約一百萬港元外幣現金、多部手提電話、電腦、公司印章、銀行支票簿、銀行卡、銀行文件及出入口文件等。
  
案件仍在調查中,四名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