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推出「虛擬海關服務大使──小慧」

2023年12月29日

在「智慧海關藍圖」下,香港海關建構了「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並於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推出「虛擬海關服務大使──小慧」。
  
「小慧」結合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實時解答市民和旅客對海關工作的一般查詢和提供管制站的資訊。首階段,「小慧」會先於香港國際機場、香園圍管制站、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投入服務」。同時,「小慧」亦已在海關網頁為市民提供服務。
  
海關資訊科技科資訊系統發展組助理參事吳偉明表示:「透過『小慧』,旅客可以揀選以粵語、普通話或英語語音輸入問題,系統會透過人工智能及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分析查詢的要點,提供即時及適切的回應。另外,系統亦會利用機器學習,增強對查詢的理解能力,從而提升表現。」
  
他續說:「海關正準備在二〇二四年年底前,將相關的服務推廣至其他口岸,以及海關不同的社交平台上,包括微信,以便利更多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地的旅客。」
  
海關會繼續善用科技,利用最新及最適切的技術,配合部門的業務發展,提升執法能力及服務水平。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