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小販供應不足秤栗子或蕃薯被判罰款

2011年3月31日

本年首三個月,共有六名流動小販因向顧客售賣不足秤的栗子或蕃薯,承認觸犯《度量衡條例》,被判罰款五百元至三千元不等。

在過去數月,海關人員多次喬裝買家前往本港多區包括西灣河、鰂魚涌、灣仔、佐敦、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荃灣、大埔及上水區內的流動小販檔購買烘烤栗子或蕃薯等小吃。調查發現十名小販口頭向顧客誇大貨品重量。

政府化驗所的檢驗結果顯示,海關人員所購買的栗子或蕃薯的實際重量與宣稱的重量不同,相差重量由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八不等。

海關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表示,另有四名流動小販因違反相同罪行將於稍後被檢控。

發言人又說:「海關會繼續嚴厲打擊商販『呃秤』的不法行為,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維護公平的營商環境。」

根據《度量衡條例》,任何人在按重量或度量供應貨物時,必須按淨重量或淨度量供應;假若貨物的實際重量或度量少於所宣稱的供應量,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任何人如管有或使用不準確的度量衡器具作商業用途,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如懷疑有觸犯《度量衡條例》的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五四五 六一八二舉報。



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