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慶祝二○二四年國際海關節(附圖)

2024年1月25日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二○二四年「國際海關節」慶祝酒會,並由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及海關關長何珮珊主禮。
  
今年,世界海關組織將「國際海關節」的主題定為「承先啓後弘遠志,協德同心譜新章」,鼓勵海關機構積極加強與傳統夥伴的合作關係,同時主動向外拓展新的合作機遇,連繫各界共同打擊跨境犯罪,保障社會安全。
  
在慶祝酒會上,楊美琪讚揚香港海關在維護社會安全及促進國際貿易方面不遺餘力,不但在傳統執法範疇方面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更積極打擊日益猖獗的不法活動,包括洗黑錢、網路犯罪和走私瀕危物種物品等。同時,香港海關在加強國際合作方面亦表現突出,尤其即將出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副主席一職,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擔當「超級連繫人」角色,作為連接內地與環球巿場的橋樑。
  
何珮珊在致辭時提到,香港海關致力加強與傳統夥伴的合作,並尋求與不同持份者建立新的合作關係。香港海關通過與全球三十一個海關機構簽訂海關合作安排,積極尋求緊密合作,當中包括五個東盟國家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成員國。香港海關亦高度重視能力建設,並為合作夥伴提供度身訂造的支援,以加強區域執法能力,對抗跨境犯罪。除了去年二月和九月分別主辦的區域海關組織緝毒高峰論壇和區域緝毒能力建設工作坊外,香港海關將繼續舉辦國際會議,包括即將於今年三月主辦的世界海關組織第六屆全球犬隻論壇和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以及協調區域聯合行動。
  
因應不法之徒利用日益盛行的電子商貿進行犯案,香港海關已與本港五間主要快遞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以偵查違法的快遞,從而提升執法成效。香港海關為快遞公司員工提供有關最新犯罪手法和端倪的培訓,讓他們得以全力配合海關的緝私工作,達至提升檢測和攔截違禁品的成效。此外,香港海關亦積極與學術界、金融科技界、網路保安業和法務會計界等保持緊密溝通,以適時了解最新網上罪行的動向,制定應對方案。與此同時,香港海關亦會持續推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吸引更多公司加入,以加強國際供應鏈安全和便利合法貨物的流動。
  
香港海關在一九八七年加入世界海關組織,「國際海關節」自此成為香港海關的年度盛事。在慶祝典禮上,楊美琪頒發世界海關組織嘉許狀予香港海關人員和合作夥伴,表揚其在推廣海關組織間及海關與業界夥伴關係方面的傑出貢獻。
  
近三百名嘉賓出席是次慶祝酒會,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和立法會議員、中央人民政府各駐港機構及內地和澳門海關代表、多國駐港使節、外國海關專員,以及私人機構代表等。


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