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檢獲懷疑受管制屬瀕危物種的老虎牙、穿山甲肉及活龜(附圖)

2024年1月28日

香港海關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偵破兩宗旅客走私瀕危物種的案件,檢獲約二百三十克懷疑受管制屬瀕危物種的老虎牙、約一百二十八克懷疑受管制屬瀕危物種的穿山甲肉及六十四隻懷疑受管制屬瀕危物種的活龜,估計市值共約七十萬元,並拘捕一名男子及一名女子。

首宗案件涉及一名五十歲的過境男旅客,他於一月二十六日從尼日利亞經埃塞俄比亞飛抵本港,準備乘搭跨境渡輪前往蛇口。海關人員於機場海天中轉大樓檢查該名男子的行李時,在其寄艙行李中搜出該批市值約五萬元的老虎牙和穿山甲肉。老虎牙和穿山甲肉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所列明的瀕危物種標本,在本港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條例》)(第586章)所管制。

第二宗案件涉及一名昨日(一月二十七日)從日本東京飛抵本港的四十五歲女旅客。海關人員替她清關時,在其寄艙行李發現該批懷疑屬《條例》所列明的瀕危活龜,市值約六十五萬元。

兩宗案件已轉交漁農自然護理署跟進。被捕男子已被控以一項未根據並按照出口許可證的規定出口附錄I物種的標本罪名,而被捕女子亦已被控以一項未根據並按照入口許可證的規定入口附錄II物種的標本罪名,兩人星期一(一月二十九日)各自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提醒市民,切勿攜帶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

根據《條例》,任何人如非按照《條例》規定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均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有關物品亦會被充公。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