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不同層面私煙案件並檢獲約五千萬元懷疑私煙(附圖)

2024年3月8日

香港海關繼續自二月中起開展的全港性大型反私煙執法行動「風暴」,並於三月五日和昨日(三月七日)分別在元朗和荃灣成功偵破一宗走私香煙案件和一宗涉及兩個懷疑私煙貯存倉庫案件,檢獲共約一千一百二十萬支懷疑私煙,估計市值共約五千萬元,應課稅值共約三千七百萬元。

首宗案件中,海關三月五日在元朗洪水橋一個鐵皮場內破獲一宗走私香煙案件,於一個四十呎貨櫃及兩輛貨車內檢獲約一千零七十萬支懷疑私煙,一名報稱為搬運工人的四十歲懷疑涉案男子被捕。

第二宗案件中,海關昨晚成功在荃灣偵破一宗利用商場店鋪作私煙貯存倉庫的案件,並於兩間店鋪內檢獲共約五十萬支懷疑私煙,一名報稱無業的六十四歲懷疑涉案男子被捕。初步調查發現,涉案的私煙貯存倉庫主要用作供應私煙予荃灣一帶。同時,海關相信不法分子利用位於高空置率樓層的商場店鋪作私煙貯存及分銷中心以方便儲存及處理私煙,和增加海關的偵查難度。

首宗案件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第二宗案件被捕人士已被落案控以「處理應課稅品條例適用的貨品」罪,將於四月八日在西九龍判裁法院提堂。

海關會繼續以全方位的執法策略,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販賣私煙。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網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