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舉辦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附圖)

2024年3月12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十二日)舉辦一連三天的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及海關關長何珮珊主持開幕典禮。

這是香港海關首次舉辦以保護知識產權為主題的大型區域性會議,匯聚多達200位來自各地的執法機構、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歐洲刑警組織和商界的代表。

陳茂波在高峰會議上致辭時指,是次會議提供了理想的平台,讓各方交流保護和發展知識產權的知識和經驗。他又讚揚香港海關嚴格執行知識產權法例,持續與持份者緊密溝通並積極教育公眾,同時與區域執法機構建立了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陳茂波也在致辭中分享了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優勢和最新舉措,包括推行「專利盒」稅務優惠、籌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以及籌設本地專利代理服務的規管安排等。

丘應樺致辭時表示,期望是次會議除了作為討論知識產權執法事宜的平台,同時能為亞太區內經濟體提供機會,以建立更強大的聯盟、分享最佳作業守則,以及為應對未來的挑戰擬訂創新解決方案。他並指出,集思廣益能為未來指引方向,知識產權將不但有助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更能為社會進步與全球福祉作出貢獻。

會議以「執法」、「參與」和「教育」三方面工作為重心,舉行一系列有關知識產權的專題演講和討論,讓各參與者以多角度探討執法成效及策略,促進執法機關與行業持份者的合作和信息交流。

另外,何珮珊亦藉此機會,與印度和菲律賓海關關長分別就著不同議題舉辦雙邊會議,並與柬埔寨海關總署副關長進行簡單會面,以鞏固彼此合作。

展望未來,香港海關會與各地執法機關和行業持份者繼續通力合作及交流,以提升共同打擊侵權罪行的效能。


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