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總結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附圖)

2024年3月14日

由香港海關舉辦的區域保護知識產權高峰會議今日(三月十四日)圓滿結束。

海關副關長(管制及執法)胡偉軍在會議上總結發言指,是次會議取得豐碩成果,與會者間達成三個主要共識。第一,在「執法」方面:繼續鞏固完善亞太地區保護知識產權執法合作機制,並與相關的國際組織,如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和歐洲刑警組織通力合作,進一步加強打擊跨境侵權活動。此外,透過與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情報聯絡中心及亞太區能力建設辦公室,建立情報共享機制、聯合執法行動和能力建設方案,全方位遏止侵權罪行。第二,在「參與」方面:繼續透過與不同保護知識產權持份者的相互協作,加強與業界在相關領域上的資訊交流、培訓、檢控和公眾教育等工作,協力打擊侵權行為。第三,在「教育」方面:持續推行公眾宣傳和教育工作,讓大眾意識侵權活動所帶來的經濟、健康和安全問題,並定期舉辦專題講座和活動,鼓勵青少年尊重知識產權。

在為期三日的會議期間,香港海關分別與印度和菲律賓海關舉行了雙邊會議。在與印度海關的會議中,雙方就打擊洗黑錢和跨境販運野生生物的執法工作交換意見,提升彼此的協作及推動更全面的情報信息互換。而在與菲律賓海關舉行的會議上,兩地就知識產權及打擊跨國販毒議題加強聯繫和交流,以促進更緊密的合作。此外,海關關長何珮珊亦藉此機會,與廣州市知識產權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趙軍明、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曹宏瑛和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工作委員會(品保委)主席丁宇進行會面,以加強與內地執法機關及業界就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

在會議的第三日,香港海關與品保委簽署了一份關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合作備忘錄,以加強彼此在知識產權領域上各方面的協作,並期望達致四個主要效益。第一,透過雙方緊密合作,香港海關可更掌握內地知識產權業界的市場資訊,提升打擊跨境侵權的成效;第二,雙方定期舉辦的研討會讓內地企業和商標持有人分享商品防偽特徵和辨識技巧,從而提升香港海關的執法能力和信心;第三,香港海關期望加深內地企業和品牌持有人對香港商標註冊制度及備案程序的認識,鼓勵品保委會員在香港進行知識產權的備案程序,好好利用香港的平台優勢,積極進行知識產權交易;第四,探索內地、香港和澳門海關建立知識產權備案資訊共享機制,加強三地海關與知識產權業界的聯繫。

各執法機關的代表與行業持份者亦就有關知識產權的專題發表演講和討論,從多角度探討執法成效及策略,促進合作和信息交流。

是次會議的參與者多達200人,當中包括各地的執法機構、世界海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歐洲刑警組織和商界的代表。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