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點對點檔案分享」上載者在香港被捕

2005年1月13日

香港海關人員昨日(一月十二日)首次對「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的盜版活動成功採取執法行動。這次行動是海關與電影業界成立的聯合工作小組就網上BT侵權活動進行監控後,而展開的調查工作。

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一名38歲失業男子,懷疑他利用BT於網上非法發放三齣版權電影。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周藹桐今日(一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行動顯示海關的決心,致力利用專門技術及最新科技全日監控以打擊「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盜版活動。

在一月十日及十一日,海關人員成功追蹤到一名男子,他涉嫌利用「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及透過一個香港網上討論區上載三齣版權電影,以跟其他用戶分享。

海關人員遂於昨日約上午八時執行法庭搜查令,搜查位於屯門的一住宅單位,以調查此宗懷疑利用BT於網上非法發放版權電影的個案。

他們於該單位內拘捕一名38歲男子,並檢獲兩台電腦、相關電腦儀器及一批電影視像光碟(VCDs)。

海關調查顯示,該名被捕人士曾上載版權電影,以跟其他用戶分享。

美國電影協會已核實該三齣被發放下載的電影,屬其會員公司的作品;而涉案的網上分發行為,涉嫌侵犯有關電影版權。

海關調查工作尚在進行中。

根據現行《版權條例》,任何人在沒有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並非為任何貿易或業務的目的,亦並非在任何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而分發該版權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的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香港海關呼籲互聯網使用者尊重知識產權,不要以身試法。

今日出席記者會尚有美國電影協會大中華區營運總監何偉雄和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譚耀。


二○○五年一月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