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獲偽冒有機蔬菜(附圖)

2011年6月28日

海關上星期突擊搜查銅鑼灣一間蔬菜零售店,檢獲超過一百斤訛稱為有機、總值約1,140元的蔬菜,並拘捕涉案的一名三十一歲店鋪女經理作進一步調查。

海關於六月二十二日接獲投訴,指一間位於銅鑼灣天后的蔬菜零售店出售的蔬菜,偽冒為來自獲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的有機農場。

海關人員於當日採取執法行動,搜查該店時發現在涉案店鋪的當眼處貼有一張由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發出的證書副本,顯示店內發售的蔬菜是由元朗一個有機農場所種植,而該農場的農產品是獲得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認證,符合有機蔬菜的生產及加工標準;但在調查後發現,涉案店鋪出售的蔬菜並非來自該有機農場,而是採購自長沙灣蔬菜批發市場的蔬菜統營處及油麻地的水果批發市場。

行動中,海關人員在該店鋪共檢獲107斤共十多款懷疑附有虛假商品說明、被訛稱為有機的蔬菜,包括薯仔、蕃茄、蕃薯、南瓜、白菜、西瓜、栗子、粟米及枝豆。被捕的店鋪女經理現正獲准保釋候查。

海關發言人表示,有機蔬菜一般零售價較普通蔬菜高出約一倍,懷疑有不法商人,訛稱其出售的蔬菜為已獲認可團體認證的有機產品,以獲取更高利潤。

他補充:「海關會致力打擊售賣附有虛假商品說明貨品的不法活動。」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過程中,出售或供應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呼籲商販切勿以身試法,而消費者在選購有機蔬菜時,應謹慎選擇和向有信譽的商鋪選購。

市民如發現有懷疑出售虛假商品說明貨品的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