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密切監察私煙活動 偵破私煙集團(附圖)

2011年6月25日

海關上月開始進行一個代號為「天眼」的大規模反私煙行動。整個行動搜捕全港41個私煙拆家,破獲了41個煙倉,包括30個住宅倉、六個迷你倉及五個工廠大廈倉庫,扣留十輛輕型貨車,拘捕了63名人士,包括48男15女,年齡介乎21至78歲,同時檢獲共約一千萬支未完稅香煙,760公斤未完稅煙絲,市值約二千三百萬元,應課稅值約一千七百萬元。海關相信是次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全港的私煙走私集團及其分銷網絡。

海關一直密切留意市面上的各類私煙活動情況。今年二月增加煙草稅後,海關從內部調配,增加人手加強打擊私煙活動。

在海關嚴厲打擊下,大型私煙走私活動有所收歛,及後海關發現有私煙集團為了減低被截查的風險,改變走私手法,以頻密的「散打」模式出貨,利用過境車輛將較少量私煙以虛報手法偷運入港後,迅即速遞給各地區拆家。

月前,海關鎖定一個活躍於全港的私煙走私集團。經深入調查後,發現該集團每次將私煙虛報偷運到港,並且利用輕型貨車,快速分發到全港不同的地區拆家。而該些地區拆家,大部分均以電話銷售方式販賣私煙。在收到電話訂購後,會迅速將私煙派送到買家。

海關採取跟進行動,昨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其收貨時,即時採取行動,拘捕集團主腦,檢獲72箱私煙(約87萬支)。其後在該集團管有的一個包裝儲存庫,檢獲七萬支私煙及610公斤未完稅煙絲及一批包裝工具。據調查所得,相信該集團除走私私煙到港供給本地市場外,亦將部分煙草產品在香港重新包裝,速遞到英國等地出售。

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反映海關執法策略的成效。海關會繼續積極監察及打擊私煙活動。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私煙活動。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