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業務聯繫年度會議

2005年1月2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副署長龔正率領九人代表團於昨日(一月二十六日)及今日(一月二十七日)與香港海關進行「業務聯繫年度會議」。是次會議在香港舉行,由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主持。

自二○○○年兩地海關簽訂《合作互助安排》以來,這是第五次的業務聯繫年度會議。會上,雙方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檢討打擊走私活動的策略及成效,並相互介紹兩地海關業務發展的最新動向。

為配合兩地經濟貿易發展的大趨勢,並加強監控及查緝跨境走私活動,雙方在會晤中同意大力拓展合作平台,在原有穩健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兩地領導人員交流,積極策動新的通報機制,及加快推行通關改革措施。

雙方經協商後達成以下共識:

  1. 設立試點以確立通報出口香煙資料機制,以配合「捕鱷行動」(即為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內的十六個海關成員機構合作推行打擊跨地域香煙走私的聯合行動),並加強查緝跨境走私香煙活動的力量;
  2. 同意深入研究關於兩地在陸路快速通關監管改革措施上的相互配合,以減少貨物通關時間,便捷貨物進出兩地;及
  3. 認為二○○四年CEPA的執行,嚴密、到位和順暢,雙方均感到滿意,並同意在今年CEPA執行上,特別是在宣傳和培訓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會後,雙方就所達成新一年度的合作計劃簽定紀要,內容包括專題研討會、培訓課程及業務考察,藉此增進對雙方海關工作的相互了解,提升兩地人員的專業知識。

是次會議圓滿結束,而所議定的合作計劃,對提升兩地海關業務的聯繫與合作定必得到進一步的推動。

龔正副署長和湯顯明關長對去年粵港雙方多項的聯合行動,包括在兩地口岸緝查毒品等各方面獲得具體成果,表示滿意。由於農曆新年將至,雙方亦同意加強力度,嚴格查緝影響市民健康的家禽類走私活動,包括非法輸入雞、鴨、鵝及凍肉等。湯關長並呼籲市民切勿光顧購買來歷不明的家禽及凍肉,以免助長走私活動。

海關總署代表團訪港期間,除應邀出席於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海關節」外,亦會參觀落馬洲管制站及海關訓練學校,了解有關通關措施及香港海關人員的培訓工作。海關總署代表團將於一月二十九日離港。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