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動公眾教育保護知識產權(附圖)

2011年7月16日

海關關長袁銘輝及署理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海關總部大樓演講廳主持「青網大使」年獎頒獎典禮暨「我承諾」反網上侵權宣傳巡禮。

袁銘輝在典禮上說:「香港政府一直大力提倡重視創意和尊重知識產權,為工商業界營造公平的商業和創作環境,並且與業界和市民大眾,在法制、執法、跨境合作和公眾教育等方面互相配合。」

他指出香港擁有完善的保護知識產權法律制度,而香港海關亦持續嚴厲打擊各個層面的侵權盜版活動,但單靠嚴刑峻法,並不能杜絕侵權活動,公眾教育更為重要。

在公眾教育方面,海關、知識產權署和知識產權業界長期以來合辦了各類型的宣傳教育活動,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灌輸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以便青少年自小養成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

其中,「青網大使」計劃於二○○六年由香港海關推動,獲得知識產權業界的鼎力支持,目的是向年青一代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本地十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約二十萬名成員已成為該計劃的會員。過去五年,「青網大使」計劃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教育推廣活動,促進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和動力。

袁銘輝在典禮上頒發「青網大使」年獎團體獎的冠、亞、季軍予三個制服團體,而「青網大使」年獎的個人得獎者亦在典禮上獲頒贈獎盃,以表揚他們積極參與「青網大使」計劃的活動及在打擊網上侵權活動的出色表現。

另一主禮嘉賓梁家麗在典禮上呼籲市民在享受科技發展成果之餘,應尊重網上知識產權,不要在網上非法上、下載版權作品或買賣冒牌貨品,拒絕在互聯網上進行任何侵權活動,以維護創作人的權益。

知識產權署於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諾」行動,至今吸引了超過萬名市民加入成為會員,會員承諾拒絕購買或使用盜版貨和冒牌貨,並尊重知識產權。

該署亦與香港海關、知識產權業界及不同團體合辦反侵權活動以宣揚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其中包括青少年大使商業軟件計劃書比賽。該比賽由香港海關、知識產權署及商業軟件聯盟合辦,目的是向青少年灌輸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以計劃書的形式在商業中推廣使用正版軟件。三隊優勝隊伍於今日的典禮上獲頒發獎項。

海關與知識產權署會在暑假推出新一輯的電視及電台宣傳信息,提醒市民在網上售賣冒牌或盜版貨品屬嚴重刑事罪行,有關短片及聲帶亦在典禮上首播。

去年參加「青網大使知識產權創意比賽」的九名優勝者,亦在典禮上與嘉賓分享他們獲獎後於去年八月在東京遊學,參觀與知識產權工作相關的機構的所見所聞,協助推廣尊重知識產權。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十一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的代表。



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