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總結工作:「嚴執法,澤工商」有利香港

2005年2月3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二月三日)說,香港海關同時擔當執法及利便貿易重任,一向致力保障稅收、打擊罪行及利便貿易,爭取佳績。

湯關長在總結二○○四年部門工作的記者會上談及多項執法成果。

在保障稅收方面,海關在二○○四年徵收所得的應課稅品稅款共65.4 億元,較二○○三年增加約1%。

此外,海關總共破獲及處理了68,767宗案件,拘捕了9,829名涉案人士。與二○○三年比較,二○○四年的案件數目上升了11%, 而被捕人數增加了9%。

為了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貿易、運輸及物流樞紐的重要地位,香港海關竭力保持各邊境管制站的人流和貨流暢通。海關在二○○四年在全港各管制站共處理了約2,19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1,448萬架次過境車輛及1.81億名旅客的清關工作,較二○○三年分別增加7%、10%及19%。

湯關長指出部門時刻在「嚴執法」和「澤工商」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在履行部門職責時,香港海關均本「多、快、省、準」的工作理念。

他說:「透過策略性部署執法,部門能夠把大部份的非法活動,包括販賣私煙、非法燃油及盜版物品等活動,有效控制,以致有關活動被迫轉向地下運作,以小規模方式經營。」

「部門主要的打擊策略包括進行源頭監控及堵截、重點打擊集團性違法犯罪活動、及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對集團人物作出檢控和致力追討不法份子犯罪得益,以截斷他們的資金來源,提高阻嚇力。此外,部門亦積極透過國際合作,與國內及海外執法機構交換情報,聯手進行各項打擊行動,並與有關業界聯成一線,實施規管計劃。」

在打擊私煙活動方面,海關在二○○四年共破獲49,636宗涉及非法香煙的案件,檢獲16,760萬支香煙,總值2 5,200萬元,應課稅值13,400萬元;並拘捕5,406人。整體而言,在二○○四年所破獲的案件數目較二○○三年增加14%,拘捕人數增加百分之19%。

於二○○四年,海關破獲了1,417宗非法燃油案件,合共檢獲170萬公升碳氫油,總值約1,327萬元,應課稅值554萬元。與二○○三年比較,案件數目升了12%。

海關在二○○四年檢獲11.8公斤海洛英、4.8公斤氯胺酮、116,477粒「搖頭丸」、111.2公斤大麻、11公斤「冰」毒、13.2公斤可卡因及26,701粒其他精神藥物,並搗破一個毒品稀釋中心及19個毒品分銷中心,拘捕700名毒販,當中98人被控以販毒罪名。

在海關的嚴厲打擊下,盜版活動的生存空間正持續萎縮。售賣盜版光碟店舖數目已經從二○○三年年初的105間進一步減少至二○○四年底約70間。

就互聯網上「點對點」的侵權活動,湯關長?:「除了繼續監察互聯網上的侵權活動和聯同其他政府部門繼續採取行動外,香港海關正與版權業界及互聯網服務營運商商討聯手對付網上侵權行為的有效措施。」

在利便工商方面,海關不斷引入新措施、增添設備和精簡貨物清關程序,提升清關效率,促進跨境貨運和人流,以利便工商業界。湯關長提及以下措施及新設備:

措施包括:

設備包括:

湯關長展望新的一年,香港海關在工作和人手方面將會面對不少挑戰。他說:「雖然如此,部門將會竭力維持一貫的高效率及高服務質素,以有效執法和利商便貿。」


二○○五年二月三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