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進行大規模打擊私油行動

2005年2月25日

海關人員一連三天(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進行一項名為「鑽油32」反私油行動,偵破一個非法電油儲存中心及14個非法油站,並檢獲6輛使用「紅油」的貨車及15,600公升非法燃油,以及拘捕23人,年齡介乎22至51歲。

在整個行動中,海關人員檢獲的貨物總值約345,000元,應課稅值約85,000元。

行動中,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聯同特遣隊人員突擊搜查多個地區,包括九龍的紅磡、九龍城、土瓜灣、油塘及新界的八鄉、元朗、屯門、火炭、大埔、葵涌及將軍澳。

在其中的一次行動中,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在元朗上竹園的一個鐵皮圍場內,搗破一個利用私家車走私大陸汽油入境的非法汽油儲存中心。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埔3名內地男子及檢獲8,335公升非法汽油、一輛輕型貨車和一輛左七人車。調查顯示該七人車的入油位置曾被改裝以方便把私油抽出作出售。海關相信該批電油將被運送到新界西北區的非法油站作販賣。

此外,海關人員於一連三日的行動中共截查了39輛貨車,其中6輛被發現使用「紅油」作貨車燃料,因此6名司機當場被捕。當海關人員搗破14個非法油站 (5個位於市區及及9個位於新界)時,他們拘捕14名男子,並檢獲6,700公升非法燃油。

海關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呼籲中港車司機切勿因一時貪圖少利而偷運未有申報的電油進入香港。

他警告說,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涉案人士將會留有案底,其汽車亦被充公,最高罰款為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此外,任何人士因觸犯非法燃油的罪行而被定罪兩次,其駕駛執照將被吊銷半年;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則其駕駛執照將被吊銷不少於半年。

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非法燃油活動。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向海關舉報懷疑非法燃油活動。


二○○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