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偵破利用「電子商貿」系統從事盜版光碟買賣的非法集團

2005年3月2日

海關特遣隊今日(三月二日)突擊搜查三個分別位於大角咀、旺角、藍田的住宅單位,以及一個位於觀塘的商業單位,成功偵破利用「電子商貿」系統從事盜版光碟買賣的非法集團。

海關人員拘捕三名年齡介乎20至43歲的本地男子,包括該盜版集團的主腦。被捕人士將被控違反《版權條例》,於明日(三月三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發言人今日說,海關現正徵詢律政署法律意見,考慮第二次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於盜版光碟罪行上,向法庭申請凍結及充公該盜版集團的犯罪收入。經初步調查,該集團主腦及骨幹人物共控制逾四千萬港元的資產,其中包括三個住宅單位、兩個車位、一輛名貴房車、名貴手錶、珠寶及現金等。

繼本年一月成功搗破一個經營出口和本銷盜版日本卡通及本地電影光碟的非法集團儲存及包裝中心後,海關人員今日(三月二日)突擊搜查九龍區四個目標地點。

於一月二十五日,海關特遣隊在一項名為「刺針」的反盜版行動中,於觀塘區一商業大廈內,搗破一個光碟儲存及包裝中心,檢獲23萬隻日本卡通光碟。翌日,他們再於沙田區一間物流公司內搜出一批約1萬隻準備付運出口到美國的盜版日本卡通及本地電影光碟。全數盜版光碟市值約600萬元。當時,共有兩男兩女(年齡介乎28至43歲)被拘捕。

在其後的一個月內跟進調查工作,海關財產調查課亦參與追查及分析集團主腦及主要成員的犯罪證據及財富來源。

調查資料顯示,該非法集團於海外購入正版光碟,再利用內地生產線進行非法複製,然後偷運回香港包裝及儲存。集團透過「電子商貿」系統接受海外買家的訂單及繳款,然後以速遞的方法將盜版光碟送交買家。

海關發言人說:「這次行動顯示部門致力打擊盜版活動的決心,以保障知識產權,相信能產生有力的阻嚇作用。」


二○○五年三月二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