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歷年來價值最高的機構侵犯版權案件

2005年3月12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三月十一日)搜查了一間位於葵涌的電子手錶公司,檢獲16台載有盜版電腦軟件的電腦,電腦器材及軟件總值超過800萬元。此為海關歷年來偵破價值最高的一宗機構侵犯版權案件。

有關電腦所下載的盜版電腦軟件均是高價的專業電腦輔助設計及繪圖軟件,例如PTC Pro/Engineer Wildfire、Autodesk AutoCAD及Adobe Photoshop。

行動中,海關拘捕了兩名男子,年齡為47及32歲。他們分別為公司董事及電腦部負責人,現准以5,000元保釋候查。

海關是接獲版權人代表投訴,指有電子手錶廠涉嫌在業務過程中使用盜版電腦輔助設計系統軟件,隨即展開調查。

根據修訂的《版權條例》,任何人在知情情況下在業務過程中管有侵犯版權的物品,例如利用盜版電腦軟件去進行公司業務,而不論有關業務是否涉及侵犯版權物品的交易,均構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入獄4年及就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自新法例於2001年4月1日實施至今,海關根據接獲的投訴,展開了105次搜查行動。結果發現有74間公司涉嫌觸犯本條例,並拘捕141人。到目前為止,有19個個案被法庭裁定有罪。在最高刑罰的一個個案中,法庭判處罰款$5萬元、監禁6個月及緩刑兩年。

此外,為鼓勵市民提供有關機構使用盜版軟件的資料,及加強公眾對業務上使用盜版軟件的認識,海關已與商業軟件聯盟合件推行了一項「打擊業務上使用盜版軟件獎賞計劃」。

市民如有有關機構使用盜版軟件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二○○五年三月十二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