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憑國際間合作檢獲歷來最多氯胺酮

2005年3月15日

香港海關於過去兩日(三月十三及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尖沙咀及紅磡展開一項名為「刺刀行動」的聯合行動,檢獲歷來最多氯胺酮。

海關檢獲87.5千克氯胺酮,市值約3千萬元。四名新加坡籍男子和三名馬來西亞籍男子被捕,年齡介乎43至50歲,稍後將被控販運毒品。

「刺刀行動」的成功有賴香港海關與深圳海關緝私局和廣州海關緝私局之間的互換情報,加上新加坡中央肅毒局、馬來西亞警方及印度海關的協作。

海關關長湯顯明嘉許有關海關人員在偵破該案所展現的才能及專業精神。

湯關長說:「憑著海關嚴厲打擊販毒活動及與其他地區執法機關加強互換情報,我有信心香港不會成為販運毒品中轉站。」

他續說:「海關偵破這案件正好顯示販毒者若在香港犯法須付出沉重代價。」

「由於檢獲的氯胺酮不排除是供應內地,香港海關與深圳海關將會繼續加強互相通報合作,及採取聯合行動。雙方關長日常會直接聯絡溝通,而部門各指揮官亦與深圳海關有關前線人員保持緊密合作。」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周藹桐、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及機場科航空旅客及停機坪課監督郭雁萍今日(三月十五日)舉行記者會講述破案經過。

周藹桐說內地與香港對氯胺酮均有需求。情報顯示,毒販趨向從東南亞等國家,尤其是印度和馬來西亞,偷運氯胺酮到香港和內地。二○○五年一月至今日,香港海關已檢獲94.7公斤氯胺酮,較二零零四年全年檢獲的4.8公斤為多。因此,香港海關於本年二月初展開一項名為「刺刀行動」的聯合行動,以打擊偷運氯胺酮到香港和鄰近地區的活動。

於三月十三日下午三時,機場科海關人員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大堂截查一名從馬來西亞經印度及新加坡抵港的馬來西亞籍男子。經搜查後,海關人員在這名男子的行李內檢獲32罐偽裝奶粉,發現內藏共重16公斤高純度氯胺酮。

海關毒品調查科人員即時展開監控遞送行動。行動中,海關毒品調查科人員在尖沙咀區及紅磡區的酒店內拘捕三名與案有關的新加坡籍男子和二名馬來西亞籍男子,及進一步搜獲109罐偽裝奶粉,內藏共重54.5公斤高純度氯胺酮。海關人員在酒店房間內更檢獲港幣60萬元現鈔。

於三月十四日,再有一名新加坡籍男子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大堂被捕。海關人員在他所攜帶的行李內檢獲34罐偽裝奶粉,內藏共重17公斤高純度氯胺酮。

周藹桐說:「復活節將至,海關相信販毒者試圖販運毒品到香港、或經香港到內地及其他地點以應付節日需求。基於香港的有利位置及卓越國際交通網絡,毒販試圖利用香港設施運毒。」

他續說:「除了保持高度警覺,海關會繼續與海外及內地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以打擊販毒活動。」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毒品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二○○五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