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人員在落馬洲檢獲98萬支走私香煙

2005年4月11日

海關人員昨日(四月十日)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反走私行動,成功截獲一輛企圖走私入境的40呎貨櫃車,搜獲98萬支未完稅香煙,約值150萬元,應課稅值約80萬元。

昨日上午八時十六分左右,海關人員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從內地入境,報稱「空載」的40呎貨櫃車。經初步檢查,海關人員發現貨櫃上的貨櫃編號有被塗改的痕?,而且貨櫃內的長度不足40呎。

海關人員透過風險管理及在車輛X光檢查系統的協助下,證實該貨櫃編號為偽造。其後,經詳細查驗後,海關人員在貨櫃盡頭發現一度活門,用鏍絲封上及以玻璃膠及油漆封蓋作為掩飾,內為一個暗格,藏有約98萬支未完稅香煙。

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該貨櫃車的63歲男司機,現獲保釋等候進一步調查。

海關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一日)說,海關人員去年在落馬洲管制站曾查獲4宗利用暗格走私貨物出口的案件,此宗為本年海關人員在該管制站首次發現利用暗格走私貨物入口的案件。
  
海關發言人重申海關人員將繼續致力情報搜集的工作,以支援前線人員打擊跨境走私罪行。

任何人士如入口未列於載貨艙單的貨物,將會被控以入口未列於載貨艙單的貨物。根據《進出口條例》,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而涉案貨物及車輛亦可能會被充公。


二○○五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