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推行新計劃 打擊非法使用海事用途高硫紅油

2005年4月22日

香港海關將於五月推行一項自願監管計劃,以打擊非法使用海事用高硫紅油。

新計劃名為「自願監管售賣高硫紅油作海事用途計劃」,目的為確保紅油只售予顧客作合法用途。

在新計劃下,石油公司和油躉均會向海關提交買賣記錄,以便海關人員查核。海關一旦懷疑任何買賣涉及非法用途,便會對有關人士展開調查,及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海關已向四間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加德士有限公司、華潤石化(集團)有限公司及香港蜆殼有限公司,簡介有關計劃。四間石油公司均承諾全力支持該計劃。

海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說:「海關希望透過加強對供應鏈及最終使用者的監控以防止海事用高硫紅油被非法使用。這個「自願監管售賣高硫紅油作海事用途計劃」將確立一套追查海事用高硫紅油最終使用者的監控機制,以提升執法行動的成效。透過分辨合法與非法的海事高硫紅油用家,海關人員能夠更集中資源打擊非法活動。」

海關發言人說:「根據《應課稅品條例》,紅油可作工業及海事用途。不過,香港海關注意到部份供應作海事用途的高硫紅油被走私往內地或回流本地非法市場作汽車非法燃油使用。為有效遏止這類非法活動,香港海關已擬訂一系列的新措施,包括『自願監管售賣高硫紅油作海事用途計劃』。」

油躉業界如欲進一步查詢,可聯絡香港海關特遣隊。


二○○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