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起訴涉嫌利用BT在網上非法發放三齣版權電影男子

2005年4月27日

海關今日(4月27日)正式落案起訴一名38歲男子三項有關《版權條例》的控罪,他將於4月29日(星期五)在屯門裁判法院應訊。

本年1月12日,海關首次對「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的侵犯版權活動展開執法行動,拘捕一名本地男子,懷疑他利用 BitTorrent (BT)「點對點軟件」非法發放三齣侵犯版權電影。海關在其後數個月進行調查及搜證,並將檢獲的電腦進行鑑證。在徵詢律政司的法律意見後,海關今日正式落案起訴案中被捕男子三項有關《版權條例》的控罪,即「在沒有版權擁有人的特許下,並非為任何貿易或業務的目的,亦並非在任何貿易或業務的過程中,而企圖分發該版權作品的侵犯版權複製品,達到損害版權的擁有人的權利的程度」控罪。

偵破上述案件的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於2000年4月成立,隸屬香港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該隊伍有七名成員,專責調查互聯網上的侵犯版權活動。該隊伍配備先進網上調查工具,以應付瞬息萬變的數碼世界,有效地偵查網上侵犯版權案件。此外,「反互聯網盜版隊」的成員,曾被派往本地及海外受訓,參與有關電腦罪行調查技巧及電腦鑑證技能課程。

直至2005年4月,「反互聯網盜版隊」已經成功偵破41宗不同種類的網上侵犯版權案件,包括上述BT案件、其他利用網頁發放侵犯版權檔案案件、及透過拍賣網售賣侵犯版權物品案件等,共拘捕67人,緝獲物品總值逾240萬元。

海關將會繼續24小時監察互聯網,打擊網上盜版活動,尤其是針對「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的侵犯版權活動。海關於本年4月已增加多一支有七名成員的「反互聯網盜版隊」,以進一步加強打擊互聯網上侵權活動的調查及執法工作。


二○○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