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於連鎖化妝品集團檢獲懷疑含菌量超標彩色及圖案外科口罩(附圖)

2021年1月28日

香港海關昨日(一月二十七日)於一連鎖化妝品集團,以及相關生產商處所檢獲三百零二包(合共一千五百一十片)懷疑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條例》)的同款彩色及圖案外科口罩,並呼籲市民馬上停用該款產品,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案件中檢獲口罩市值約四千五百元,暫時兩人被捕。

因應市面彩色及圖案外科口罩日趨普遍,海關自去年以來已合共試購超過五十款該類口罩進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安全標準。另外,於最新一次針對該類口罩的主題執法行動中試購十六款樣本,並根據相關一次性使用衞生用品衞生標準進行測試,發現其中一款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十二點五倍,涉嫌違反《條例》。

涉事的外科口罩為五片袋裝,每袋售價為十五元,是從佐敦一間連鎖化妝品集團旗下零售店試購所得。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採取行動,昨日在涉案的連鎖化妝品集團分別位於銅鑼灣、灣仔、尖沙咀、佐敦、旺角及青衣共九間零售店檢獲二百包(合共一千片)案中口罩。

經進一步調查後,同日海關再在香港的生產商於旺角及樂富三間零售店檢獲一百零二包(合共五百一十片)同款口罩。

案中拘捕一名四十七歲連鎖化妝品集團女經理及一名五十六歲生產商男董事,目前正保釋候查。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外科口罩由涉案生產商於香港生產。

海關將就涉案口罩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含菌種類。

除涉事的化妝品零售店及生產商零售店外,海關亦巡查全港多個零售點,暫未再發現有該款外科口罩出售。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展,海關去年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展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並把試購所得樣本送往化驗所作含菌量測試。目前已經試購超過七百六十款外科口罩,並已就七百四十三個樣本完成含菌量測試。

除今次公布的樣本外,海關於去年三月至十二月期間亦已公布另外十二款懷疑含菌量超出標準上限的外科口罩,其細菌菌落總數超出標準上限百分之十五至二十二點六倍不等。

海關再次提醒市民,購買及使用外科口罩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守護者」行動至今已經持續超過一年,其間出動超過六千五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四萬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

根據《條例》,任何人士不得供應、製造或進口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市民如有懷疑不安全消費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