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汽車首次登記稅系統」明日啟用(附圖)

2011年11月27日

香港海關將於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推出網上「汽車首次登記稅系統」,為市民大眾及汽車業商戶提供更佳服務。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說:「汽車首次登記稅系統操作簡單易用,為汽車業界及市民提供全面電子形式服務,包括提交申請及相關文件,省卻用者親身前往海關辦事處辦理申請,既方便又可節省時間。」

發言人續說:「通過新系統,汽車業界可享用全面電子化服務,包括網上登記成為註冊汽車進口商和分銷商,申請車輛評稅,以及提交汽車進口申報表及其他文件,以便向運輸署辦理車輛首次登記手續。」

「新系統會與運輸署的相關汽車管制系統聯通。屆時海關將可以同步處理一些申請項目,例如審核汽車進口申報資料及評稅工作,有助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以業界申請暫定應課稅值通知書為例,批核時間可由現時的五日大大縮短至兩日。」

他又說:「進口汽車作個人自用的人士也可以使用新系統,於網上提交有關車輛進口申報及評稅之申請。新系統亦會載有汽車公布零售價目表的資料,方便公眾於網上查閱,有助提高汽車零售價的透明度及加強保障消費者權益。」

發言人表示,系統的另一優點是會以電郵及流動短訊方式通知申請進度及結果,方便申請人快速查閱。

為使業界有足夠時間適應新系統的操作及調整工作流程,現行以半電子化模式遞交申請的方法會與新系統同期使用六個月,過渡期於明年五月三十一日完結,屆時半電子化模式將會停用。

業界及市民可透過海關網頁www.customs.gov.hk登入系統。詳情可致電3759 2556/3759 2560向海關汽車評值課查詢。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