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展開全港大規模截查車輛油缸行動

2005年6月17日

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從六月十三日起展開一項名為「雄雞 91」的全港大規模截查各類車輛油缸行動,打擊使用有標記柴油(俗稱紅油)的違法活動。

是次行動覆蓋屯門、元朗、將軍澳、西營盤、裵魚涌、秀茂坪、葵涌、九龍城及各陸路口岸。

海關人員共截查3,188輛車,發現其中11輛使用紅油;並檢獲610公升非法燃油,應課稅值1,762元。

同時,他們扣查了兩輛泥頭車,一輛為涉及改裝油缸以盛載紅油,另一輛則涉嫌為重犯車輛。

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了11名男子,年齡介乎26至58歲,而所檢獲貨物總值約73,000元。

海關發言人說:「是次行動反映業內大部分司機均奉公守法,而海關呼籲各司機,切勿因一時方便或貪圖少利,挺而走險使用非法燃油。」

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有關人士會留有案底,其涉案汽車亦可被充公。此外,任何人士因觸犯非法燃油的罪行而被定罪兩次,其駕駛執照將被取消半年; 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則其駕駛執照將被取消不少於半年。

海關發言人重申,海關會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燃油活動。

市民若有懷疑非法燃油活動的資料,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