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獲經拍賣網售賣歷來最多的盜版光碟

2005年6月17日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昨日(六月十六日)檢獲逾 12,000張透過「拍賣網」售賣的盜版光碟,為歷來檢獲最多的數量。

除盜版光碟外,海關人員亦檢獲一台電腦,檢獲物品總值約31萬元。行動中,他們並拘捕一男一女,年齡分別為28及22歲,他們將被控以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的罪名。

數月前,海關接獲投訴指有人於拍賣網站售賣盜版「卡通動畫光碟」,「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遂展開調查。結果,海關人員發現有人經一個本地拍賣網站,拍賣大量盜版卡通電影及動畫光碟,並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成功追擪得發放有關拍賣盜版物品的電腦位置。

昨日(六月十六日)下午,海關人員在北角區採取行動,在地鐵站拘捕一名28歲男子。當時,他正將一批盜版光碟交予喬裝買家的海關人員。隨後,海關人員在一個住宅單位內,檢獲大批盜版電影及動畫光碟,包括正在電視台播放的一齣動畫。

其後,海關人員再拘捕一名22歲女子協助調查。

暑期將至,海關發言人呼籲青少年切勿參與任何侵犯版權活動,特別是利用電腦在網上分發版權作品,或在拍賣網站出售侵犯版權複製品。

「反互聯網盜版隊」於二○○○年四月成立,由七名海關人員組成,專責偵察互聯網上的盜版活動。成員均曾被派往本地或海外大學訓練,攻讀有關電腦罪行調查技巧及電腦鑑證技能的課程。

為進一步打擊互聯網盜版及冒牌侵權行為,海關已於今年四月再多設立一隊由七名海關人員組成的「反互聯網盜版隊」,以加悤在網上的調查及執法工作。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市民若發現懷疑網上盜版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