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嚴厲打擊非法轉運紡織品活動

2005年6月18日

海關貿易管制處人員在各陸路口岸展開一項名為「護身符」的突擊搜查行動,重點打擊涉嫌非法轉運紡織品的不法活動,檢獲24萬2千件成衣,總值約540萬元。

香港海關貿易管制處緊貿安排及貨物轉運管制科首席貿易管制主任劉耀強今日(六月十八日)說:「自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全球紡織品配額制度取消後,香港非法轉運紡織品的活動已經收斂。今年首五個月在各口岸發現的紡織品違規案件共162宗,較去年同期的196宗,下跌17.3%。而濫用《外地加工措施》(OPA)的案件則由76宗減至50宗,大幅下跌34.2%。」

「當美國宣布從二○○五年五月二十三日開始陸續向中國部分主要的紡織品重新設限,海關隨即對準受限類別的紡織品加強工廠及貨物巡查,增加在各口岸進行突擊檢查紡織品的人手,並展開上述的『護身符』行動。」

劉耀強指出,這些執法行動旨在確保聲稱為香港產地來源的紡織品及成衣均在香港境內生產,並符合香港的產地來源規定。

他引述自五月二十三日起的海關執法數字,非法的紡織品轉運活動並未顯示活躍。

「護身符」行動從五月二十三日開始至今晨(六月十八日)七時為止,海關人員截查了1075輛抵港及離港往內地貨車,檢查有關貨品。結果,他們在13 輛貨車上檢獲共24萬2千件涉嫌違反《進出口條例》走私進出香港、或濫用《外地加工措施》(OPA)作非法轉運的紡織品及成衣製品,總值約540萬元。

涉嫌違規的情況分三類。第一類為虛報。被扣押的貨物為破舊的次貨成衣,但卻虛報為利用《外地加工措施》運往內地加工的港製成衣。

第二類為誇大申報出口數量。部分OPA貨物涉及誇大申報出口數量,企圖騙取駐守口岸海關人員對OPA合併表格的出口認證,以便日後用作非法輸入內地生產的成衣,當作港製貨品,非法轉運到外地市場。

第三類為虛假標簽。部分貨物附有虛假產地標簽。

上述行動查獲的13宗非法進出口紡織品及成衣案件,牽涉13家香港成衣公司。海關相信今次行動已成功阻止25萬件總值580萬元成衣輸往海外市場。

劉耀強說:「香港絕大部分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商人,都是奉公守法的。然而,海關絕對不會容忍任何違反產地來源規例、損害香港貿易聲譽的違法行為。」

「海關會繼續嚴厲執行《進出口條例》和相關的法例,取締一切非法轉運紡品及成衣活動。」

在今年首5個月,共有459家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公司或個人因干犯《進出口條例》遭海關檢控,罰款超過970萬元,逾1千650萬元貨物被充公。

海關提醒從事紡織品及成衣業的公司和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任何人士觸犯《進出口條例》,經簡易程序定罪後,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


二○○五年六月十八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