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偵破利用高壓泵的非法燃油脫色工場

2005年6月24日

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經過連日嚴密監視後,於今晨(六月二十四日)搗破一個位於新界上水古洞坑頭路的工業用柴油非法脫色工場。

今晨約五時三十分,海關人員截查一輛正從非法工場駛出懷疑載運非法已脫色工業用柴油(俗稱「化油」)的中型貨車,檢獲約16,000公升化油,檢獲的非法燃油應課稅值約47,000元。海關相信該車正準備將化油運往其他地方出售。

行動中,海關人員檢獲一批利用活性炭粉作脫色的工具,包括三個金屬圓桶型的密封式化油缸。同時,海關人員亦在場內發現一個用作貯存化油的棄置貨櫃。

海關人員檢獲物品的總值約42萬元。

一名52歲男司機被捕,稍後將被落案起訴《應課稅品條例》有關罪行。

海關發言人說:「調查所得,不法份子利用高壓泵原理的化油方法,以減少化油時間。案中所檢獲的化油缸以密封式設計,中層為活性炭層,當紅油不停被高壓泵泵至缸頂層及注滿時,紅油便會加速向下流經活性炭層,大大加快整個化油程序。該設計使過濾16,000公升紅油由原來約三小時縮減至約一個半小時。」

處理或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有關人士會留有案底,其涉案汽車亦可被充公。

任何人士因觸犯非法燃油的罪行而被定罪兩次,其駕駛執照將被取消半年; 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則其駕駛執照將被取消不少於半年。

海關發言人重申,海關會繼續採取各項措施,打擊非法燃油活動。任何人士發現非法燃油活動,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五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