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灣仔掃蕩冒牌流行卡通人物產品

2005年6月30日

海關人員於今午 (六月三十日)在灣仔太原街及交加街採取反冒牌貨行動,掃蕩涉嫌售賣冒牌流行卡通人物產品的商店和攤檔。

行動顯示海關決心與商標持有人及市民緊密合作,以保護知識產權。

在有關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於下午一時採取行動,共掃蕩1間商店和7個攤檔,涉嫌售賣冒牌美國和日本卡通人物產品。

海關人員檢獲約1,500件冒牌貨品,包括衣服、玩具、文具、手錶、飾物及手袋等,總值超過18,000元。他們並拘捕3男4女,年齡介乎17至64歲。

海關現正追查貨物來源,現時行動仍在進行中。

海關發言人說:「在今日的行動中,經有關的商標持有人驗證後,證實當中只有個別商舖及少數小販攤檔出售冒牌卡通人物的產品,太原街及交加街大部份零售點均售賣正貨。該處冒牌貨情況並不算嚴重。」

他續說:「由於此類卡通人物產品種類繁多,價格參差,市面上雖然有看來貌似冒牌卡通人物的產品,但根據海關經驗,有時此等貨品經商標持有人驗證後證實為真貨。而今日的行動亦是一個具體例子。」

發言人指出海關在打擊冒牌貨活動上,必須得到商標持有人的協助及通力合作,以確定有關貨品的真偽及在法庭提出證據,才能迅速採取執法行動及成功檢控。

發言人強調海關會繼續與商標持有人緊密合作,掃蕩售賣冒牌卡通人物產品。當接獲投訴或發現懷疑個案時,海關會立即跟進調查。一經商標持有人確定有關貨品為冒牌貨,海關便會迅速採取執法行動,以確保香港『正貨之都』的美譽。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販賣或管有任何應用偽造商標貨品以作售賣用途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五年及罰款50萬元。

市民如發現冒牌貨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五年六月三十日(星期四)

上一頁